惊秋

我写作,故我存在。

【逃课兽元旦联文/9:00】三轮太阳

上一棒@澪羽_duan 

下一棒@沙拉酱拌卤肉 

"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我不再觉得冬天寒冷难熬,因为我有了三轮太阳——一轮在天上照、一轮在胸膛跳、一轮在身旁绕。"

  

  

上海的冬很冷。

至少坐在出租屋里吃泡面的广智是这么想的。他双手捧着碗,被冻得有些麻木的双手才稍稍有了些知觉,后知后觉地发现有点烫,却又舍不得松开。害怕再一次掉进那无边的寒。

哈出的白气与碗中升腾的交织缠绵,又消散得无踪。何广智呆愣着,双眼空洞,就这样任由水蒸汽向上飘。有些莫名其妙地,他想到一个词——蒸蒸日上。好渺远的四个字啊,倒是就朦朦胧胧、不知去向这两点来讲,他的未来与眼前的蒸汽是像的。

  

上海、脱口秀,本都遥不可及的事物却一起成为了何广智的现实。直到现在,他也会想自己会不会有一天起床时发现自己还躺着老家的小床上。 

干这行啊,门槛不高,但想混出头实在也是难如登天——新人比地里的韭菜冒得还快,不知哪一茬就将自己盖得无踪。所以,当他被称为所谓的“最强新人”时,是骄傲的、庆幸的,却也患得患失。

“什么样的段子才能留住这一切呢?”何广智想着。一段时间里,他甚至有些走火入魔,看见什么都想着能不能写成段子、好不好笑,在自我怀疑里迷失了自我。

不大的出租屋,不稳定的薪水,都告诉着何广智:上海是很繁华,不过与他无关——除了挤地铁的时候。

一个人的出现,更是加深了他的危机感,“这个人看起来就比我好笑!” 他此时当然不知道,那人即将一点一点进入他的生活、也被他进入。

“广zi老师……”,灿烂的笑脸好像能融化一切。第一次,他知道了徐志胜这个名字。相仿的年纪,同样的“最强新人”称号,就连名字里也有一个相同的字。还挺有缘的,他莫名地想。

男人的胜负欲让他俩总较着劲儿,较着较着,也便成了一对炙手可热的“双子星”。写稿没有灵感的时候,他们喜欢在江边散步,哪怕只是静静地走着,什么也不说,潮湿的江风里就蕴着太多太多了。


“我今年主要的压力呢,就是来自于徐志胜。你知道现在徐志胜都成了我的心魔了。就每次有同事从我面前走过的时候,我脑海里都会飘过一句话。”

“吾与城北徐公,孰丑?”

  

“但我最幸运的地方就是,这条路上并不是孤独的。”

“就是还有志胜陪着我。”

  

上海的冬很冷。

但坐在出租屋里看跨年晚会的广志不是这么想的。他和徐志胜依偎着,被冻得有些麻木的心已经恢复了知觉,后知后觉地发些有点烫,却又舍不得松开。他爱上了、习惯了这种炽烈,像一轮骄阳在他的胸膛里跃动。

两人呼出的白汽交织缠绵,又消散得无踪。有些呆地,何广志盯着那升腾的白雾。或许吧,他想到了几年前的一个冬夜。"蒸蒸日上"离他近过,现在又不真切了。依旧不知去向的未来里,却是出现了一个定数。目光下移,身侧的人占据了他视野的全部:不帅,但这个身影已经慢慢渗进了他的生活.甚至他的未来。

电视里响起新年的倒数声,徐志胜抬眸,目光在白气间相撞、相拥。窗外,一抹流光划破夜幕,在空中炸出绚烂的盛放之花。

在繁华的上海,一间不起眼的出租屋里,也响着全上海无处不回荡着的四个字:新年快乐。两人异口同声,又相视一笑。很简短俗气的四个字,但已经足够了,心里的东西是无需多言的,毕竟他们还会有很多次跨年、还会有很多年。

光落在何广志脸上,掩住了两颊的红晕。"新年快乐"四个字后,其实还有一个未出口的称呼——"我的第三轮太阳"。

评论(2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